十是十四是四十加四是十四

微博@十加四炸了

【楼诚】魂归来兮(HE一发完)

Cp:楼诚,主要人物死亡但是是HE = =信我!!!!

 

【大哥,人死后真的有灵魂吗?】

【你希望有吗?】

 

第一次感受到阿诚,明楼并不能确定那就是他。

那是在阿诚的葬礼上。

阿诚的墓地选在巴黎郊区,离他们住的地方并不太远。参加葬礼的有一些邻居,还有明楼明诚过去的几个学生。

阴雨绵绵的日子,明楼撑着一把黑伞,看着厚重的棺木缓缓合上。阿诚表情安详,双手交握,穿着明楼帮他换上的西装衬衣——他为明楼做这事做了一辈子,最后一次却互相换了角色。

第一掊土由明楼亲手洒下,落在棺盖上。然后明楼站在一边,静静地看着旁人一下一下地埋葬他的阿诚。

他老了,曾经可以扛着枪奔跑的人,老来也归于平凡。

明楼一直认为,阿诚和他是【till death do us part】的关系。只是,就算是明楼也没有想到,先走一步的会是阿诚。

 

好在他们是踏着【死亡】一路前行的人。

明楼伸出手摸上墓碑,上面刻着【一生的战友与爱人】——那是和他相伴了一生的阿诚啊。

雨水打在伸出的手上,连着沾湿了袖口。有微风从明楼的手指手背拂过,帮他拭去那些水珠。明楼缩回手的时候,那风似乎不舍一样,从他的指缝流过,缱绻又缠绵。

 

第二次是在家。

他们搬到郊外之后,阿诚为两人请了一位女管家。罗莎是一位年轻又细心的女士,自己带着两个孩子,阿诚一直很满意她。而罗莎在阿诚离开后,承担起了照顾明楼起居的大小琐事。

有时候明楼会想,是不是阿诚早有预料,所以才会将自己的那些习惯癖好,一点点地告诉别人。

像是一种托付。

上了年纪之后,明楼的心态倒是平和不少,有时候可以什么也不做,就在他们的小院子里面坐着,看上一下午的书。

【倒真像个老教授。】阿诚曾经笑他。

他年轻时候风里来雨里去,连命都可以随时不要的人,现在身体自然少不了大小毛病。最受罪的是关节,一到阴雨天腿就疼的厉害。

于是只要明楼坐在院子里,阿诚总会给他抱来薄毯子盖在腿上。

后来是罗莎继续这件事。

只是不一样的地方终究是不一样的。明楼看书的时候睡着了,醒来发现自己虽然盖着毯子,右手却是露在外面——左手还是好好的放在毯子下面。

那是明楼的一个小习惯。他总是要保证自己的右手能够随时自如的动作,不让任何事物阻碍到活动。

只有阿诚会帮他这样盖毯子。

明楼盯着手思考了一会儿,才摇了摇头。曾经也是个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人,现在竟然要靠相信鬼神,去寻找阿诚的蛛丝马迹。

 

 

但是很快,相似的事情一再出现。明楼也开始怀疑起自己的判断。

最直接的一次,他头痛病又犯,吃了药便让罗莎早早回家,自己便靠在沙发上休息。

半睡半醒间,有人在轻柔地帮他按压太阳穴。力道和手法,都熟悉的让明楼心惊。明楼下意识地向耳畔伸出手,却摸了个空。

以前做这个动作,身后总是会有人回握住他。

握空之后,连着原本按着他的力道也一同消失。

“阿诚,”明楼叹息,“是你在吗?”

却没有人回答。

明楼等不到回应,觉得自己也许是思念过度,连癔症都出现了。

 

起身回卧室的时候,却发现自己的一本书掉落在地上,书还是翻开的,页面朝下扣着。明楼弯腰去捡,然后便怔住了。

翻开的那页,上面印着《招魂》——

小时候明楼教阿诚识字念书,曾经读过一遍招魂。那时候阿诚还小,看不懂其文深意,明楼解释给他听,也是懵懵懂懂的。

到底是年纪太小,对阿诚而言,生就是生,死就是死,又哪里懂【魂】是什么。

等到阿诚长大一点,有了生死的概念,就又跑回来问明楼了。

【大哥,人死后真的有灵魂吗?】

【你希望有吗?】明楼没想到阿诚会问他这个问题,下意识地反问他。

没想到这次阿诚倒是一点都不懵懂了,只是又轻又肯定地点头【希望。】

 

“阿诚,”明楼感觉自己的手有些颤抖,“是你吗?”

“是你吧。”阿诚去世的时候,明楼一滴泪也没有,现在却突然止不住了。

泪水有些浑浊,滴在了书页上面,明楼又重复了一遍:“是你的吧,阿诚。”

耳边有人在叹息,那阵风把泪水从他脸上吹落,看不见的手牵住了明楼。

 

明楼没有走完那个冬天。弥留之际,罗莎带着自己的孩子,还有明楼的学生,都围在他的床边。明楼的神智已经有些朦胧,他扫视了一圈,在重重人影后,看见了那个最熟悉的人。

是阿诚最好时候的样子。

“阿诚……”明楼伸出手,看见时间在自己身上倒退,手上的褶皱和斑点,在光晕中慢慢消失——

然后阿诚穿过人群,笑着握紧他——

 

【我希望人生而有识,死而有灵。】

【大哥不要笑话我迷信。】

【如果有的话,那就连死亡,也无法将我从大哥身边带走。】

直到死亡也无法将我们分开。

 

FIN

 


评论(8)

热度(10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