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是十四是四十加四是十四

微博@十加四炸了

【楼诚】此心安处(治愈向一发完结)

容我改个名字,还是此心安处更合适

写在前面的唠叨:

我看过很多写他们后来的故事,有的真实有的心碎,其中有几篇非常非常喜欢。但是有时候我自己又忍不住会想,如果一切结束后能让他们离开呢,我想把那些,被时代和重任掩埋起来的、他们不曾肆意挥霍过的时光还给他们,想他们也能不用伪装,意气风发,毕竟男人至死都是少年。

 请务必搭配BGM:The Ludlows→   https://music.163.com/#/song?id=35437870  食用!!!!

 

 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他们又来到了巴黎。

和多年前来求学时候完全不一样的心态。彼时,国将不国,身在异乡,一颗心却全部系在祖国。每日读书,只恨不得多学点、再多学点,等到回国那天才能投笔从戎,将家国安危系于己身。

青春的渴慕与热盼仿佛都是战死沙场。

现在不一样了,战争胜利,两人身份敏感,在明堂反复劝说下,明楼最终也选择带着阿诚一起到法国定居。

 

他们的房子在郊区,阿诚也不知道明楼是怎么找到的,湖畔旁、树林边,和那副《家园》倒有七八分像。在阿诚惊奇的目光下,明楼还为此暗自高兴了很久。

明楼被当年读书时候的教授引荐,在大学里面教经济,阿诚则出乎明楼的意料被文学系聘用。“其实美术系也邀请过我。”阿诚如是说,语气里面竟有少年时期都不曾有过的得意。

两人最终还是变成了学者,唯一的遗憾是大姐最终没能看见。

异国他乡,房子里除了来来去去,来拜访或是求教的两人的学生,就只有明楼明诚二人,但是从来没有人觉得寂寞。即使曾经在最黑暗的时候,他们都始终是彼此的支柱,由始至终,他们的灵魂缠绕在一起,不曾分离。

 

1955年圣诞节,两人一起去了一趟奥地利的施伦茨。明楼本意是在欧洲随意逛一逛,结果从火车上下来到了奥地利,阿诚说想要滑雪,眼睛里面都是期待,明楼当即大手一挥,向滑雪圣地前进。

他们下午到达山脚,攀上顶峰的时候已经傍晚,他们在暮色四合时分一路滑下来。雪地在落阳下显得微微有些晃眼,明楼想起了当年留学时候,第一次教阿诚滑雪。年纪小的那个,从未接触过这些不好掌控的新奇玩意儿,东倒西歪被吓得嘴唇发白,却偏偏不肯说一声怕。明楼看破也不说破,就慢慢带着阿诚一起,最后折腾了几回,阿诚竟然也就学会了,玩到最后还依依不舍起来。

这次阿诚快速地替两人绑好护具,回头冲明楼眨眨眼,然后就冲了下去。

这小子,玩心重的连大哥也不要了。明楼笑了笑,也紧跟着往下滑。

他还记得那种快速地、悄无声息滑行的感觉,周围是莹白的积雪,风从耳边呼啸着刮过,寒冬的气息裹着雪花拍打在脸上,畅快的想让人大吼一声。

明楼在后面,看着阿诚像一只翱翔的鸟,一路从高空盘旋俯冲而下,那一瞬间他突然庆幸起两人一起来到这里。

阿诚先他绕过几个弯道,倒在滑道边的雪地中喘息,看见明楼后又一咕噜坐起来,声音轻快,喊了一声,大哥。

那些背负多年的东西,所有苦楚和艰辛都在这一声大哥中烟消云散。他那样笑意盈盈地望向明楼,四十好几的人看上去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岁,从来不变的是这样凝视着明楼的视线,也不知道是雪地反射的光,还是刚出头的星光在闪烁,总之明楼觉得,他的阿诚眼中盛满了光,而他挪不开视线,完全陷入其中。

最终阿诚伸出一只手,要明楼拽他起来。结果明楼刚伸出手,也被拽到雪堆里面。两个年近半百的人像孩子一样,互相闹了对方一脸雪。闹够了才站起来,阿诚帮两人都拍干净身上的雪,把护具解开,甩掉滑雪板,拉着明楼进了旁边的小酒馆。

来滑雪的游客和当地人挤在一起,酒馆玻璃上白雾蒸腾,屋子里面热闹而暖烘。他们喝着酒馆主人自己酿的酒,混在一群说德语白皮肤人群中玩一样的牌,回到他们的房间内接吻做()爱。

 

两人这一路下来,回到巴黎的时候已经一月下旬。结果这一趟把心也玩野了。有天阿诚准备喊明楼吃午饭,找了一圈,才在房子后面的小湖边找到拿着杆子钓鱼的明大少爷。

钓到鱼就当加菜,明楼招呼阿诚一起过来。

冬季本来就不是钓鱼的时候,阿诚看他大少爷还站在背阴的地方,知道这人根本就是兴致来了凑个热闹。这大少爷虽然不至于五谷不分,但是从小养尊处优,后来一心救国,哪里玩过这些。阿诚也不打击明楼,返回屋子自己拿了一根杆子,也挑了块地安静坐下。

果然一小时后,明大少爷一条鱼都没逮到,反倒阿诚钓上来三条鱼,放了两条,留着一条准备晚上做。

明楼觉得自信心被打击——阿诚事事都是他教的,现在竟然有阿诚熟练自己却不会的事。大少爷自认面子受损,却又不好意思说,只能晚上摁住人一阵折腾。

老不休。黑夜里阿诚有点脸红,小声嘀咕着编排明楼。

明楼这会儿也不觉得面子过不去了,把阿诚搂紧怀里,亲亲耳朵抱着一起睡。

现在终于可以抱着阿诚安稳踏实的睡觉,他哪里舍得再放开。

 

接到明台来信的时候已经三月份。春天一下子让巴黎生动起来,草长莺飞的日子里,阿诚踩着绵软的阳光,在学校草地的长椅处找到了明楼。他在明楼身边坐下,打开信读给他听。

明楼安静地听,听完后先是笑明台这小兔崽子还记得两个哥哥,然后又感慨明台在国内过得还算不错,最后是叹息,说两人都不在国内,再也没人能任劳任怨照应这个小弟。

阿诚知道他是想念祖国和家人,捏捏明楼的手,想问要不两人一起回去。

话还没说就被明楼止住了。

明楼看着被树荫裁剪过地阳光,细碎的落在阿诚的发间,曾经如墨的黑发,现在也掺杂了一些白发。明楼细细打量着他,然后握住阿诚的手,小心的包裹在掌心。

于是阿诚也就明白了,安静下来陪他一起坐着,看春风拂过柳枝。

就算斗转星移,月永远是故乡明。

好在,此心安处也是吾乡。

 

FIN

 

让他们选择留在法国完全是私心啊私心

 

 


评论

热度(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