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是十四是四十加四是十四

微博@十加四炸了

【知乎体】【楼诚】依赖一个人是什么感觉?

依赖一个人是什么感觉?


明诚,管账管家专治熊孩子


谢邀。


说说我和先生吧。大概有不少人看我在日常生活中,作为秘书助理里里外外帮衬先生,从工作准备到衣食住行,事无巨细,肯定是先生依赖我多一点。


其实不然。


刚进明家那会儿,先生走到哪里我都要跟着,字面意义上的【跟着】。

因为之前的一些经历,导致我童年很长一段时间很没有安全感,而将我从那段黑暗的日子中解救出来的,正是先生。那时候我究竟有多粘人呢?先生走动我要拽住他衣角,先生读书的时候我要端个小凳子坐他腿边,先生睡觉还要钻被子和他一起睡,后来先生索性连吃饭的时候都把我抱在腿上,喂我一口,再自己吃一口。

这些行为一直持续到我被先生送出去上学,自己逐渐长大才停止。


说到上学,其实最初教我读书识字的人也是先生。先生的教学方法很与众不同,我识字比别的孩子晚,他也不着急。每次我坐在他腿边的时候,他索性就捧起书一字一句念给我听,从四书五经读到小孩子根本不能理解的西方哲学,他自己看什么,就念什么给我听。他读书的时候语速会放的很慢,念到他觉得好的地方,还会慢条斯理地解释几句。我虽然听得懵懵懂懂,但慢慢也能有些自己的领悟。

大概是应了那句,不知礼,无以立。日后我的人格、我的三观,可以说是先生从那个时候潜移默化一手培养的。

习字也是。我起步比别的孩子晚许多,一开始学写字的时候,总是不得要领写不好,而越是写不好我也越急,陷入一个循环的怪圈。先生对我在这方面一向宽容,若是小弟明台,早就挨他板子了,对我他只是手把手,一笔一画地带着我练习。

可以说,这段时期也直接导致我日后凡事都如此依赖他。


年少时,我跟随先生一起去巴黎读书。我在巴黎遇到过虔诚的天主教徒,他们对上帝忠贞不渝的信仰曾让我惊讶。曾有其中一位和我说,他相信上帝只会给他挺的过去的考验,他相信他的主无论何时都会给他帮助。

后来发生过一件事证明,我也是如此依赖信任着先生。因为一些原因,当时我跪在雪地里面,被先生用枪指着头,心里却全是平静——大概我从不怀疑先生的任何做法,我的身心连同整个灵魂都早已交付给他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有评论问我们是怎么在一起的。


感情是日积月累的细水长流。


而我们的关系是在我去伏龙芝之前的一夜确定的。先生一向冷静克制,那晚难得流露真情。我被他压在身下拦在怀里,听他提起那些我从来不知道的感情,听他的不舍听他的叹息,听他的脉搏心跳,听他灵魂的一举一动。

那一刻我清楚地知道,此生我都甘愿做先生手中的风筝,无论飞的多高多远,最终落回他的怀抱才是我的归宿。


我们的工作并不容易,时常游走在明暗的界线。先生对我是有愧疚的,他本并不愿意我卷入这一切,只期望我能平平安安过完一生。

而我却甘之如殆。能和他比肩行走于这世间,是我此生唯一的愿望,我难以想象我离了他,独自一人的生活。

先生曾经半开玩笑的说,我们都是站在悬崖峭壁上的,好在我还有他陪伴。

其实我知道没有人是生来强悍的,现如今我唯一的遗憾,就是没有更早一点遇见先生,没有在他经历深渊和黑暗的岁月陪伴左右。如果可以,也想让先生依赖我一次,一如我一直依赖于他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15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